關於我們

計劃背景

肥胖問題

在過去幾十年變得越來越普遍,於2016年,香港有接近四成界乎18-64歲的中國成年人屬於超重或肥胖,當中包括20.7%的人士屬於肥胖。男性(48.2% )比女性(30.5% )較多屬超重或肥胖。55 – 64歲年齡組別的人士有最高的超重或肥胖比率( 49.4% )。另外,調查報告亦指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於受訪前7天的身體活動水平並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

肥胖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中風以及某些類型的癌症,包括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而這三類癌症將被命名為 “肥胖相關癌症”。

在2015年,本港五種最常見的癌症為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及肝癌。當中特別是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更有驚人的上升趨勢。

圖一 : 香港最常見的癌症     (2015年新增個案)

資料來源 : 香港癌症登記處,醫院管理局 http://www3.ha.org.hk/cancereg/statistics.html

圖二: 不同癌症於2009-2015的新增個案

資料來源 : 香港癌症登記處,醫院管理局 http://www3.ha.org.hk/cancereg/statistics.html

因此,為了防止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這三種「肥胖相關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香港中文大學於2018年展開了一個為期五年,名為「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的項目。

香港首個「一站式」多樣癌症篩查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是香港第一個採用「一站式」的概念去提供多樣癌症篩查服務,同時推廣改善生活模式的計劃。

「一站式多樣癌症篩查」是一個比較新穎的概念,有醫學文獻指出「一站式」篩查可以提高市民進行不同癌症篩查的依從性。在過去十年,不同國家都陸續有新興的醫療中心採用這個概念。

計劃目標

使命與願景

本計劃透過「一站式」的方法,

  1. 為合資格市民提供免費、基本的大腸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篩查。
    希望藉此可以及早發現這三種「肥胖相關癌症」,從而令患病者能及早接受治療。
  2. 提升市民預防肥胖相關癌症的意識
  3. 促進市民接受肥胖相關癌症的篩查
  4. 為所有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教育中心,教育及推廣健康生活模式,減低肥胖問題
  5. 培訓志願演講者持續於社區為「肥胖相關癌症」作癌症資訊及預防的教育推廣
  6. 為「肥胖相關癌症」篩查制定相關政策供決策者參考

計劃內容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於2018年正式成立並進行招募。此計劃將於2018-2022年間,為合資格市民提供一站式免費的多樣癌症篩查服務,包括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

篩查方法如下︰
大腸癌︰先作大便隱血測試,如有異常,便會安排大腸鏡檢查跟進。如有需要,便會安排轉介。
前列腺癌︰先作前列腺特異性抗原血液測試,如有異常便會安排前列腺健康指數血液測試或經直腸超聲波掃描及活組織檢驗,進一步檢查。如有需要,便會安排轉介。
乳癌︰先以乳房X光造影檢查,如有異常,便會安排超聲波導引穿刺及活組織檢查跟進。如有需要,便會安排轉介。

除上述篩查外,本計劃亦會為參加者提供基本身體檢查,當中包括:檢驗血糖、血脂,量度血壓、身高、體重及腰圍等。

另外,本計劃亦會為較肥胖(身高體重指標 ≥ 25)之人士設有運動班及營養師飲食咨詢,以協助控制體重。

中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