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查

肥胖的定義為脂肪組織中積聚過量的脂肪,有可能損害健康。於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透過計算「身高體重指標」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過重或肥胖問題。計算方法是把公斤作體重單位除以以米作身高單位的二次方。

根據衛生署對於香港的華裔成年人作出的標準,身高體重指標高於23但不大於25屬於超重,身高體重指標高於25屬於肥胖。

另外,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亦為中央肥胖定下標準。女性腰圍大於80厘米,男性腰圍大於90厘米即屬中央肥胖。

於2016年,香港有接近四成界乎18-64歲的中國成年人屬於超重或肥胖,當中包括20.7%的人士屬於肥胖。男性(48.2% )比女性(30.5% )較多屬超重或肥胖。55 – 64歲年齡組別的人士有最高的超重或肥胖比率( 49.4% )。另外,調查報告亦指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於受訪前7天的身體活動水平並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

肥胖問題在過去幾十年變得越來越普遍,主要原因包括
• 飲食習慣改變(多進食高能量食物、多肉少菜),以及
• 生活習慣改變(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手提電話、外出多依懶交通工具,以致運動量大大減少)。

肥胖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中風以及某些類型的癌症,包括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而這三類癌症將被命名為 “肥胖相關癌症”。

美國癌症研究所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翻看了所有有關肥胖與癌症的關係的文獻,結果發現成年後的體重增長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肥胖有30-66%較高風險患上大腸癌。

另外,當身高體重指標每上升5個單位,患上乳癌的風險便增加12% (更年期後每上升5個單位患上乳癌的風險更增至20-40%);更年期後腰圍較小的女性與更年期後腰圍較大的女性相比,患上乳癌的機會小39%。

除此之外,研究亦發現肥胖與晚期前列腺癌有正比的關係。當身高體重指標每上升5個單位,患上晚期前列腺癌的風險便增加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