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查

醫院管理局的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報告指出,前列腺癌於本港的病發率有持續上升。前列腺癌每年的病發率由2009年的1,484宗上升至2017年的2,240宗。於2017年,前列腺癌在本港十大癌症當中,整體病發率排名第四,而整體死亡率則排名第七。而在香港男性常見的癌症當中,前列腺癌的病發率則排名第三,死亡率排名第四。

前列腺癌的成因仍然未完全確定,但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有:

  • 男性
  • 五十歲或以上
  • 直系親屬曾患前列腺癌
  • 多食高脂肪食物
  • 肥胖
  • 長期接觸重金屬者 (例如:鎘)

大多數早期的前列腺癌並没有明顯徵狀,而且相關病徵亦與前列腺增生的徵狀相似,因而容易被忽略。

 

前列腺癌在晚期時,有可能出現的徵狀包括:

  • 排尿速度減慢
  • 排尿時刺痛
  • 排尿困難,或不能將膀胱中的尿液完全排清。
  • 排尿時帶血
  • 腰背、盆骨及大腿骨位置持續疼痛

 

如果發覺有以上任何症狀,應盡早找醫生檢查。

  • 肛門指檢 (DRE):這是初步檢查。首先,醫護人員會戴上塗有潤滑劑的手套,然後用手指經肛門探入直腸,隔著直腸前壁檢查前列腺是否異常。
  • 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PSA)檢查:此項檢查是透過驗血,去觀察血液中所含的PSA濃度。高的PSA水平代表病人可能患有前列腺癌,或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因此,PSA值高的病人應作進一步檢查,確定有否患上前列腺癌。
  • 前列腺健康指數血清(Prostate Health Index, PHI) 檢查

前列腺健康指數血清檢查結合三種血清指標(總前列腺癌抗原,游離前列腺癌抗原及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前體)而得出一個分數,PHI值越高代表患上前列腺癌風險越高。這試驗主要應用於總PSA水平略有升高(4-10)的患者,並有助於降低PSA檢測的假陽性率。

  • 經直腸超聲波掃描和活組織檢驗(Transrectal Ultrasound Scan, TRUS and Biopsy)

透過把超聲波探頭放入直腸為前列腺作檢查時,醫生可以檢查前列腺的大小以及是否有腫瘤。醫生之後會利用針管在超聲波導引下抽取前列腺細胞組織作化驗(活組織檢驗),以確定增生情況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檢查過程中病人或許會感到輕微不適,但整個檢查過程只需要數分鐘。

第一期:通常没有明顯症狀,經直腸指檢亦不能發現,癌細胞只局限於前列腺內。

第二期:通常亦没有明顯症狀,但可以經直腸指檢或掃描檢查發現,癌細胞仍然只局限於前列腺內。

第三期:或會出現排尿困難或排尿時感覺疼痛的症狀,癌細胞已擴散至前列腺以外,但擴散部位僅限於前列腺鄰近組織,精囊和淋巴結。

第四期:癌細胞擴散至較遠的淋巴結、骨骼或其他遠處器官。

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種,醫生一般會根據癌症的分期和級數、患者的年齡、生活模式、整體健康狀況和意願作出最合適的建議。

積極監測 (Active surveillance)

由於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一般十分緩慢,而且接受治療的副作用可能比癌症更難受,所以若果癌細胞只侷限於前列腺的一小部份,而患者的生活亦没有受到太大影響,一些年齡較大或已經患有其他重大疾病的男士可能不需要接受任何有關前列腺癌的治療。相反,醫生會建議病人採取一種名為「積極監測」的模式。

密切追蹤觀察即每3至6個月接受一次PSA抽血檢查及肛門指診,直至開始出現徵狀,或癌細胞突然快速增長才考慮是否接受治療。

外科手術

前列腺全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

透過開放式或微創方法(包括機械臂技術)切除整個前列腺以及周圍部分組織。這種手術的目的在於治癒癌症,適用於癌細胞仍然局限在前列腺內,以及身體狀況良好的病人。手術一般在全身麻醉或下半身麻醉再加上鎮靜劑下進行。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

這個手術會在內窺鏡協助下,將一個未端附有一個小線圈的儀器經尿道放入體內。透過加熱線圈清除壓迫尿道的前列腺部份。這種手術的目的在於減輕相關徵狀,如排尿困難,而非治癒癌症。適用於癌症晚期或不適宜進行前列腺全切除術患者。手術一般在全身麻醉或脊椎麻醉下進行。

荷爾蒙治療

前列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或雄激素有極大的關係。荷爾蒙治療主要是透過手術或藥物降低男性荷爾蒙或雄激素的濃度,從而減慢腫瘤的生長、減輕症狀或令腫瘤縮小。可是,荷爾蒙治療並不能治癒癌症。

放射性治療

放射性治療俗稱「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線將癌細胞消滅或縮小,並儘量不損壞正常的細胞。放射性治療可以用於治愈癌症以及減輕癌症所引起的疼痛,特別是骨骼的疼痛。

化學治療:

利用細胞毒性藥物來將癌細胞消滅。細胞毒性藥物透過血液循環,經過身體各部位,干預前列腺癌細胞生長及分裂,並將其破壞。可是細胞毒性藥物並不能分辨出癌細胞及正常的細胞,所以身體內正常的細胞亦會不能倖免地被化療藥物破壞。

雖然目前並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預防前列腺癌,但醫學間一般建議男性

  • 50歲開始定期做前列腺篩查
  • 保持健康生活方活模式
  • 恆常運動
  • 食用低脂肪食物
  • 避免接觸致癌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