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查

乳癌于本港的病发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根据医院管理局的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所发表的报告,乳癌每年的病发率由2009年的2,962宗上升至2017年的4,391宗。报告中更指出,于2017年,乳癌在香港的整体病发率排名第三,而整体死亡率则排名第四(724宗)。在香港女性常见的癌症中,乳癌的病发率排名第一,死亡率排名第三。

  • 女性
  • 50岁以上。超过半数的香港乳癌患者是50岁以上,但40岁至50岁的患病个案也正在上升
  • 直系亲属曾患乳癌或卵巢癌
  • 从未生育或首次生育于35岁之后
  • 太年轻(12岁前)有月经或收经太晚(55岁后)
  • 曾患良性乳房疾病、乳小叶原位癌、乳癌、卵巢癌或子宫内膜癌
  • 正接受荷尔蒙补充治疗
  • 正服用合性避孕丸
  • 常吃高动物性脂肪食物
  • 更年期后肥胖
  • 嗜酒

*乳癌确实的成因仍有待研究,有以上高危因素不代表一定会患上乳癌,但美国预防医学委员会建议50-74岁妇女每2年一次乳房造影X光筛查。若然不幸患上乳癌,愈早发现,愈早接受治疗,治癒的机会会愈高。

  • 乳房
    – 皮肤变厚或出现硬块
    – 形状或大小改变
    – 皮肤凹陷
  • 乳头:
    – 出现硬块或变厚
    – 内陷
    – 流出血迹(罕见)
  • 腋下:
    – 肿胀或有硬块
  • 乳房X光造影检查 (Mammography)
    – 乳房X光造影检查由放射技师负责,整个检查需要先后为两边乳房拍摄X光片,每边两幅。进行检查时,放射师会要求病人赤裸上身并站立在X 光摄影机前。然后,放射师会协助病人把乳房放在有X光底片的平台上,仪器的塑胶皮会从上下左右一同紧压夹着一边乳房,为乳房组织进行X光摄影。乳房X光造影的辐射风险极低,病人只会于仪器的塑胶皮紧压夹着乳房时感到数秒不适。
  • 超声波扫描 (Ultrasound)
    – 超声波扫描利用声波的回声来转化成图像,可检验乳房是否有肿块。检查时,医护人员会先将润滑啫喱涂在被检查者的乳房上,然后用一个类似咪高峰的仪器,在指定范围内移动。此项检验不会带来痛楚,并只需数分钟。
  • 活组织检验

 

活组织检验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 幼针管抽吸法 (Fine Needle Aspiration) 这是一种既快又简单的方法,在医院的门诊部进行。医生用一支幼针和针筒,从乳房中抽取细胞样本作癌细胞化验,过程有些像抽血。这种简单的技术也可用来排出良性囊肿内的液体
  • 针管抽取活组织检验 (Needle biopsy) 针管比幼针略粗,患者经局部麻醉后,抽取一小片组织作癌细胞检验
  • 组织切片检查 (Excision biopsy) 全身或局部麻醉后,将整团硬块切除检查

非攻击性的乳癌:
原位癌/ 乳癌零期
表示乳房的癌细胞仍然完全包含在乳腺导管内或仍然在乳叶的内膜中,尚未扩散到导管以外的组织。此时的癌症还不具攻击性。
有攻击性的乳癌:
第一期肿瘤:
肿瘤的大细小于两厘米。腋下的淋巴结仍未受影响。癌细胞未扩散至身体任何地方。
第二期肿瘤:
肿瘤的大小在两至五厘米之间,或淋巴结已受影响,或两者同时出现,但仍未进一步扩散。
第三期肿瘤:
肿瘤的大小在五厘米以上,淋巴结通常已受影响,但没有传播到远处的器官
第四期肿瘤:
转移性的乳癌,包括任何大小的肿瘤。不但淋巴结已受影响,癌细胞更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

治疗乳癌的方法取决于许多不同的因素,例如乳癌的阶段、癌细胞生长的速度、肿瘤的大小、患者的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等。

治疗乳癌主要的方法有:

  • 外科手术
    – 肿瘤的大小,性质和扩散的程度均会影响乳房切除手术的范围。对于早期的乳癌,局部切除手术(即只切出肿瘤和部分乳房组织)加上放射治疗,治癒的机会率与全面切除乳房手术无异。
  • 放射治疗
    – 放射治疗一般用于外科手术之后,主要是利用高能量射线来照射未被切除的乳房组织,以确保任何残留的癌细胞都被消灭,减低癌症復发的风险。
  • 化学治疗
    – 化学治疗即利用细胞毒性药物来破坏癌细胞,药物可分为口服和静脉注射两种。
    – 细胞毒性药物透过血液循环,经过身体各部位,干预乳癌细胞生长及分裂,并将其破坏。可是细胞毒性药物并不能分辨出癌细胞及正常的细胞,所以身体内正常的细胞亦会不能倖免地被化疗药物破坏。
  • 标靶治疗 (亦称针对性治疗)
    – 标靶治疗是利用药物,选择性地攻击癌细胞,阻截细胞传递不正常生长所需的讯息,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分裂、游走和血管新生,而不损害正常细胞。
  • 荷尔蒙治疗
    – 透过控制身体内荷尔蒙的数量,或者防止荷尔蒙继续供应养分给癌细胞,可以减缓或停止乳癌细胞的生长。
  •  定期检查乳房。50岁或以上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验
  • 饮食均衡、高纤低脂
  • 保持体重均衡、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 限制饮用酒精饮品
  • 不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