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查

医院管理局的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报告指出,前列腺癌于本港的病发率有持续上升。前列腺癌每年的病发率由2009年的1,484宗上升至2017年的2,240宗。于2017年,前列腺癌在本港十大癌症当中,整体病发率排名第四,而整体死亡率则排名第七。而在香港男性常见的癌症当中,前列腺癌的病发率则排名第三,死亡率排名第四。

前列腺癌的成因仍然未完全确定,但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有:

  • 男性
  • 五十岁或以上
  • 直系亲属曾患前列腺癌
  • 多食高脂肪食物
  • 肥胖
  • 长期接触重金属者 (例如:镉)

大多数早期的前列腺癌并没有明显徵状,而且相关病徵亦与前列腺增生的徵状相似,因而容易被忽略。

前列腺癌在晚期时,有可能出现的徵状包括:

  • 排尿速度减慢
  • 排尿时刺痛
  • 排尿困难,或不能将膀胱中的尿液完全排清。
  • 排尿时带血
  • 腰背、盆骨及大腿骨位置持续疼痛

如果发觉有以上任何症状,应尽早找医生检查。

  • 肛门指检 (DRE):这是初步检查。首先,医护人员会戴上涂有润滑剂的手套,然后用手指经肛门探入直肠,隔着直肠前壁检查前列腺是否异常。
  • 前列腺特异抗原(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PSA)检查:此项检查是透过验血,去观察血液中所含的PSA浓度。高的PSA水平代表病人可能患有前列腺癌,或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因此,PSA值高的病人应作进一步检查,确定有否患上前列腺癌。

前列腺健康指数血清(Prostate Health Index, PHI) 检查
前列腺健康指数血清检查结合三种血清指标(总前列腺癌抗原,游离前列腺癌抗原及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体)而得出一个分数,PHI值越高代表患上前列腺癌风险越高。这试验主要应用于总PSA水平略有升高(4-10)的患者,并有助于降低PSA检测的假阳性率。

  • 经直肠超声波扫描和活组织检验(Transrectal Ultrasound Scan, TRUS and Biopsy)
    透过把超声波探头放入直肠为前列腺作检查时,医生可以检查前列腺的大小以及是否有肿瘤。医生之后会利用针管在超声波导引下抽取前列腺细胞组织作化验(活组织检验),以确定增生情况是属于良性还是恶性。检查过程中病人或许会感到轻微不适,但整个检查过程只需要数分钟。

第一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经直肠指检亦不能发现,癌细胞只局限于前列腺内。

第二期:通常亦没有明显症状,但可以经直肠指检或扫描检查发现,癌细胞仍然只局限于前列腺内。

第三期:或会出现排尿困难或排尿时感觉疼痛的症状,癌细胞已扩散至前列腺以外,但扩散部位仅限于前列腺邻近组织,精囊和淋巴结。

第四期:癌细胞扩散至较远的淋巴结、骨骼或其他远处器官。

治疗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种,医生一般会根据癌症的分期和级数、患者的年龄、生活模式、整体健康状况和意愿作出最合适的建议。

积极监测 (Active surveillance)

由于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一般十分缓慢,而且接受治疗的副作用可能比癌症更难受,所以若果癌细胞只侷限于前列腺的一小部份,而患者的生活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一些年龄较大或已经患有其他重大疾病的男士可能不需要接受任何有关前列腺癌的治疗。相反,医生会建议病人採取一种名为「积极监测」的模式。
密切追踪观察即每3至6个月接受一次PSA抽血检查及肛门指诊,直至开始出现徵状,或癌细胞突然快速增长才考虑是否接受治疗。

外科手术

前列腺全切除术(Radical Prostatectomy)
透过开放式或微创方法(包括机械臂技术)切除整个前列腺以及周围部分组织。这种手术的目的在于治癒癌症,适用于癌细胞仍然局限在前列腺内,以及身体状况良好的病人。手术一般在全身麻醉或下半身麻醉再加上镇静剂下进行。
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手术(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
这个手术会在内窥镜协助下,将一个未端附有一个小线圈的仪器经尿道放入体内。透过加热线圈清除压迫尿道的前列腺部份。这种手术的目的在于减轻相关徵状,如排尿困难,而非治癒癌症。适用于癌症晚期或不适宜进行前列腺全切除术患者。手术一般在全身麻醉或嵴椎麻醉下进行。

荷尔蒙治疗

前列腺癌的生长与男性荷尔蒙或雄激素有极大的关係。荷尔蒙治疗主要是透过手术或药物降低男性荷尔蒙或雄激素的浓度,从而减慢肿瘤的生长、减轻症状或令肿瘤缩小。可是,荷尔蒙治疗并不能治癒癌症。

放射性治疗

放射性治疗俗称「电疗」,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线将癌细胞消灭或缩小,并儘量不损坏正常的细胞。放射性治疗可以用于治愈癌症以及减轻癌症所引起的疼痛,特别是骨骼的疼痛。

化学治疗

利用细胞毒性药物来将癌细胞消灭。细胞毒性药物透过血液循环,经过身体各部位,干预前列腺癌细胞生长及分裂,并将其破坏。可是细胞毒性药物并不能分辨出癌细胞及正常的细胞,所以身体内正常的细胞亦会不能倖免地被化疗药物破坏。

虽然目前并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预防前列腺癌,但医学间一般建议男性

  • 50岁开始定期做前列腺筛查
  • 保持健康生活方活模式
  • 恆常运动
  • 食用低脂肪食物
  • 避免接触致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