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查

肥胖的定义为脂肪组织中积聚过量的脂肪,有可能损害健康。于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透过计算「身高体重指标」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过重或肥胖问题。计算方法是把公斤作体重单位除以以米作身高单位的二次方。

根据卫生署对于香港的华裔成年人作出的标准,身高体重指标高于23但不大于25属于超重,身高体重指标高于25属于肥胖。

另外,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亦为中央肥胖定下标准。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即属中央肥胖。

于2016年,香港有接近四成界乎18-64岁的中国成年人属于超重或肥胖,当中包括20.7%的人士属于肥胖。男性(48.2% )比女性(30.5% )较多属超重或肥胖。55 – 64岁年龄组别的人士有最高的超重或肥胖比率( 49.4% )。另外,调查报告亦指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于受访前7天的身体活动水平并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肥胖问题在过去几十年变得越来越普遍,主要原因包括
• 饮食习惯改变(多进食高能量食物、多肉少菜),以及
• 生活习惯改变(长时间坐着使用电脑/手提电话、外出多依懒交通工具,以致运动量大大减少)。

肥胖会增加许多慢性疾病的风险,包括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中风以及某些类型的癌症,包括大肠癌,乳癌及前列腺癌。而这三类癌症将被命名为 “肥胖相关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所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翻看了所有有关肥胖与癌症的关係的文献,结果发现成年后的体重增长会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肥胖有30-66%较高风险患上大肠癌。

另外,当身高体重指标每上升5个单位,患上乳癌的风险便增加12% (更年期后每上升5个单位患上乳癌的风险更增至20-40%);更年期后腰围较小的女性与更年期后腰围较大的女性相比,患上乳癌的机会小39%。

除此之外,研究亦发现肥胖与晚期前列腺癌有正比的关係。当身高体重指标每上升5个单位,患上晚期前列腺癌的风险便增加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