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查

大肠癌于本港的病发率有持续上升趋势,根据医院管理局的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所发表的报告,大肠癌每年的病发率由2009年的4,335宗上升至2017年的5,635宗。报告中更指出,于2017年,大肠癌在香港的整体病发率排名是多项癌症中排名最高,而每年的死亡率超过2,000宗,排名仅次于一位的肺癌。大肠癌患病人数正不断攀升,相信在不久将来,它的死亡率亦会超越肺癌,成为香港癌症的头号杀手

虽然大肠癌的真正成因仍未有确实的定论,但国际医学界都一致认同下列人士属于患大肠癌的高危一族:
• 男性
• 五十岁或以上
• 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曾经患有大肠癌
• 曾患有大肠瘜肉或大肠癌
• 曾患有遗传性非瘜肉大肠癌(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HNPCC)
• 曾患有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症(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FAP)
• 曾患有发炎性肠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包括克隆氏病(Crohn’s Disease) 和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
• 高动物性脂肪、蛋白质和低纤维的饮食习惯
• 大量进食红肉(猪肉、牛肉或羊肉)或醃製肉类
• 肥胖、缺乏运动、嗜烟或嗜酒

由于部分大肠癌的临床徵状与一般肠道疾病相似,所以病人容易忽略患病的严重性。当发病时,可能已为晚期的大肠癌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美国癌症协会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建议如果有以下任何徵状,便应儘早求医:
• 排便带血(鲜红或暗红),或呈黑色煳状
• 大便习惯改变,不能解释的便秘或腹泻,并持续数天
• 大便变幼
• 大便后仍有急便的感觉
• 不明原因的食欲不振或体重下降
• 不明原因的持续腹痛、腹胀或摸到有硬块
• 不明原因的疲累
但是并不是每位大肠癌患者都有以上徵状,尤其是初期病患者。

大便测试

大便隐血测试是一项较简单、方便的大便测试,只需在家中依照指示收集少量的大便样本,然后交回诊所化验。测试原理就是利用测试剂的化学物质检测到大便中的血红素,即使肉眼看不见微量的血液也能发现,所以称之为「隐血」测试。由于大便隐血测试只是一款大肠癌的检测方法,若测试呈阳性反应,代表大便中含有血红素,便须以大肠镜作为跟进检查。

大便隐血测试分为:
愈创木脂测试(Guaiac-based Fecal Occult Blood Test, gFOBT)
免疫化学测试(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FIT)
免疫化学测试为较新的测试方法。相对旧款的愈创木脂测试,新款的免疫化学测试在採集大便样本前并没有任何饮食限制,而且所需要的大便样本亦相对较少。进行愈创木脂测试每次须收集三次大便样本,而进行免疫化学测试每次只须收集两次大便样本。现时医学研究已证实免疫化学测试的准确度较高。
准确程度:★★★☆☆
风险程度:☆☆☆☆☆
收费指数:★☆☆☆☆

检查建议:若结果呈现阴性,此检查须每年进行一次;若结果呈现阳性,便须安排大肠镜作为跟进检查,以便更了解肠道的情况。

内视镜检查

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 (Flexible Sigmoidoscopy)
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是以内视镜技术来观察大肠内壁黏膜的状况。软式乙状结肠镜长度大约60厘米,而且可以屈曲。软式乙状结肠镜从肛门放进大肠内,让医生仔细检查大肠内壁,检查范围可达致整段降结肠,为整条大肠的一半。

在进行检查前须要进食低纤餐及用灌肠剂清洗大肠,检查前或需注射镇静剂及止痛药, 以减低病人的焦虑及检查时所引起的不适。因为这项检查并非全身或半身麻醉,所以年纪较大的人士也较容易接受,但进行这项检查仍须承受一点风险,当中包括感染、出血或穿孔。医生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瘜肉,便会直接切除或抽取活组织进行病理化验。
准确程度:★★★★☆
风险程度:★★☆☆☆
收费指数:★★★☆☆

检查建议:若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瘜肉,此检查便须每五年进行一次。

大肠镜检查 (Colonoscopy)

大肠镜检查(Colonoscopy)的检查方法跟乙状结肠镜的检查方法相若,亦是以内视镜技术来观察大肠内壁黏膜的状况。但其大肠镜长度达1.6米,亦能屈曲,足以检查整条大肠。大肠镜从肛门放进大肠内,让医生仔细检查大肠内壁,检查范围可达至盲肠。

在进行检查前须要进食低纤餐及服用泻剂来清洁大肠,检查前或需要注射镇静剂及止痛药,以减低病人的焦虑及检查时所引起的不适。因为这项检查并非全身或半身麻醉,所以年纪较大的人士也较容易接受,但进行这项检查仍须承受一点风险,当中包括感染、出血或穿孔。医生若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瘜肉,便会直接切除或抽取活组织进行病理化验。
准确程度:★★★★★
风险程度:★★☆☆☆
收费指数:★★★★☆

检查建议:若大肠镜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瘜肉,此检查便须每十年进行一次。

放射检查

钡剂灌肠造影检查 (Double Contrast Barium Enema, DCBE)
钡剂灌肠(双重)造影检查(Double Contrast Barium Enema)是利用X光影像法来检查大肠的状况。进行检查前须要进食低纤餐和服用泻剂清洁大肠,然后再加以灌肠剂清洗大肠。

在正式检查时把钡剂及空气从肛门灌进大肠,然后拍下一连串的X光照片。医生透过X光照片中观察到大肠内的情况,但该项检查不能够切除瘜肉或抽取活组织作进一步的病理化验。
准确程度:★★★★☆
风险程度:★☆☆☆☆
收费指数:★★★☆☆

检查建议:若灌肠造影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瘜肉,此检查只须每五年进行一次;若发现大于六毫
米之瘜肉,便须安排大肠镜作为跟进检查,以便更了解肠道的情况。

电脑断层扫描结肠成像术 (Computed Tomography Colonography, CTC)

电脑断层扫描结肠成像术(Computed Tomography Colonography)是透过特殊仪器拍下一连串大肠横切面的照片,再由电脑绘画出立体图像,以检查大肠内壁的状况。
进行检查前须要进食低纤餐和服用泻剂清洁大肠,并须服用造影剂。但该项检查不能够切除瘜肉或抽取活组织进行病理化验。
准确程度:★★★★★
风险程度:★☆☆☆☆
收费指数:★★★★★

检查建议:若电脑断层扫描结肠成像术没有发现任何瘜肉,此检查只须每五年进行一次;若发现大于六毫米之瘜肉,便须安排大肠镜作为跟进检查,以便更了解肠道的情况。

第一步:大便隐血测试
大便隐血测试是一项便宜及零风险的大肠癌筛查方法,主要用于检测大便当中是否有肉眼未能看见的血红素。建议50岁或以上的市民开始接受测试,若测试结果程阴性反应便每一至两年再进行一次;若测试结果程阳性反应便应接受大肠镜检查再作跟进。
持续接受大便隐血测试能提高测试的准确性。

第二步:大肠镜检查
透过大肠镜检查,医生能清楚检查大肠内的情况。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瘜肉,便会直接切除或抽取活组织进行病理化验。

第一期 癌细胞局限于大肠粘膜下层或肌肉
第二期 癌细胞已生长至大肠壁外的组织,可能粘附在邻近的器官,但没有入侵淋巴系统或远端器官
第三期 癌细胞已入侵一个或以上淋巴结
第四期 癌细胞已扩散至远端器官(通常是肝脏或肺部)

根据多份医学文献及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的建议,大肠癌的治疗计划大致根据不同病期拟订。

病期 治疗方法
第一期 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并以大肠镜定期检查跟进癌病有否復发。
第二期 进行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后可能需要进行化疗或电疗为辅助治疗,并定期以大肠镜检查及抽血捡查癌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的数值,跟进癌病有否復发。
第三期 进行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后需进行化疗或电疗为辅助治疗,并定期以大肠镜检查及抽血捡查癌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的数值,跟进癌病有否復发。
第四期 由于病情较为严重,所以治疗计划需由不同专科的医护人员拟订。

医学界普遍认为透过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助预防大肠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及美国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于2007年出版了一份名为「食物、营养、体力活动与癌症预防」的研究报告。这报告对于预防大肠癌有以下的建议:
• 保持体重均衡,避免肥胖
• 限制红肉摄取量(如牛肉、猪肉和羊肉),以及避免进食加工肉类
• 限制饮用酒精饮品
• 增加进食不同种类的蔬果、全穀物和豆类食物
• 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 切勿吸烟
除了以上建议外,本计划亦极力提倡定期进行肠道检查或大便测试!现存的医学数据已足以证明这些检查方法都能有效地减低大肠癌的病发率及死亡率。故此,我们应在没有大肠癌病徵之前,定期进行检查,在癌病形成之初及早发现,并进行根治,这便是预防胜于治疗的道理!